• WAP手机版
观察

“村超”归来 赋能百姓“双富裕”

时间:2024-01-24 17:39:36   作者:nnnw.org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540  
内容摘要:□姚改改“村超”是贵州省榕江县举办的“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简称。去年火爆“出圈”后,“村超”热度不减。1月6日,万众瞩目的2024年“村超”赛季在“村味”十足的热闹中拉开帷幕,现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一场由乡村足球发起的“乐子”正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路子”。“村超”走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来自榕江县“村超”办公室...

□姚改改

“村超”是贵州省榕江县举办的“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简称。去年火爆“出圈”后,“村超”热度不减。1月6日,万众瞩目的2024年“村超”赛季在“村味”十足的热闹中拉开帷幕,现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一场由乡村足球发起的“乐子”正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路子”。

“村超”走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来自榕江县“村超”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23年系列赛事,全网浏览量超580亿次。5月13日至10月28日系列赛事举办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超5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86亿元。

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2024年“村超”必将会是超越前者的收获之年。相较于2023年,今年的“村超”规模扩大,赛程拉长,准备更充分,安排也更精心。

参与规模上,由去年的20支村队增至62支,覆盖了榕江县所有乡镇街道;赛程安排上,分为1月6日至2月中旬的预选赛阶段(1800余名队员将进行162场比赛)和3月至5月总决赛阶段。单对照这两项,便可以预见“村超”含金量的走高。更何况,主办方还抓住龙年春节假期契机,从大年初四到元宵节每天都组织比赛,配合年事活动,加大“引流”力度。

如果说“村超”带来了物质上的富裕,那洋溢在榕江各族百姓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则传达着实打实的精神富裕。

和专业足球比赛相比,“村超”球员的足球水平有一定差距。但是更吸引人前来观赛的是“村超”的氛围,那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侗家老奶奶拿出50元给球员买水喝,亲手为“村超”球员缝制队徽;穿着民族服装的姑娘热情地给观众“投喂”西瓜,被亲切地称为“西瓜妹”;比赛间隙,男女老少穿着民族服饰,唱侗歌、跳多耶舞;今年的开幕式上,更是把啦啦队、清洁工、自媒体主播等群体代表推到台前发言,将接地气进行到底……扎根于百姓土壤的足球狂欢节释放出热情好客、向上向善的能量,为“村超”镀上了一层迷人的色彩,让球场内外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百姓既是“村超”品牌的创造者、参与者,也从中收获了自豪感和荣誉感。这种自豪和荣誉,折射到他们身上最显著的特征便是昂扬自信的精神面貌。他们自豪地谈及自己的家乡,对家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这条以体育运动为载体的乡村振兴旅途中,他们的“双富裕”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百姓  归来  富裕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