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城乡中国

山东平阴玫瑰镇:公益“小”岗位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时间:2023-04-24 11:57:35   作者:nnnw.org   来源:   阅读:3712  
内容摘要:康旅日报网讯: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营造文明、和谐、绿色、健康生活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玫瑰镇聚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出击、集中攻坚,持续刷新人居环境美丽新“颜值”。因村巧设岗,环境整治公益岗发挥“大”作用“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亏了...

康旅日报网讯: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营造文明、和谐、绿色、健康生活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玫瑰镇聚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出击、集中攻坚,持续刷新人居环境美丽新“颜值”。

山东平阴玫瑰镇:公益“小”岗位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图1

因村巧设岗,环境整治公益岗发挥“大”作用

“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亏了这公益岗呢!”4月21日,面对着到村督导人居环境工作的镇领导,玫瑰镇南台村党支部书记刘凤芝颇有感触。因为就在前不久,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只是靠着临阵磨枪,接到检查的通知,就集中组织人员和车辆对“三大堆”等反复的问题进行清理,这种做法浪费了人力不说,每年村集体承担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费用都是一项大额支出,为本就不富裕的村庄带来不小的压力。

缺钱干、没人干,并不是南台村一个村庄的个例。据该镇分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领导易鲁新介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抓长管的持久性工作,在农忙、“三秋”等节点容易出现问题季节性反复,为清理工作带来压力。很多村庄只能突击提升,缺少常抓的举措。这个问题在城乡公益岗设立后得到有效的解决。镇人社服务中心按照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因村设岗,专人专岗,为48个村设立了150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岗位,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没人干的难题。

山东平阴玫瑰镇:公益“小”岗位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图2

按需来培训,划区包片人居环境得到“大”提升

解决了有人干的难题后,玫瑰镇持续用力,针对村庄“四大堆”、线路杂乱、残垣断壁、污水外排、垃圾死角等人居环境考核的主要扣分项,镇人社联合农办、环卫等部门,对人居环境提升在岗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不仅有理论教学,还组织现场实操教学,教学内容更是丰富全面,从垃圾桶的擦拭的小细节到岗位考核大要求,确保上岗人员在岗负责、到岗有责、上岗尽责。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明晰责任,玫瑰镇还明确了公益岗管护区域和管护目标,推行公益岗人员“包片联户”服务机制,划区包片负责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日常开展道路清扫、巡查管护等工作,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长效保持。

山东平阴玫瑰镇:公益“小”岗位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图3

“现在有了专岗专人负责,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多了。”连日来,玫瑰镇刁山坡村按照镇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工单的要求,安排8名公益岗分片包干,针对镇人居环境专班派发的工单,逐项落实整改,公益岗的助力让村里人居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长效常管理,城乡环境面貌发生“大”变化

作为世界上唯一以玫瑰命名的乡镇,玫瑰镇因花文明,因花而兴。近年来,玫瑰镇坚持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更加重视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也被作为重中之重。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在全面,要在长效。除了设置专岗确保工作有人干,强化培训确保在岗会干,玫瑰镇还着重在全民参与整治,环境长效提升的的氛围营造上下功夫。一方面,号召公益岗人员争当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树立带头作用,在各自的村内广泛进行宣传,引领广大村民同整改、共改善,让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做到不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畜禽不散养,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定点堆放的好习惯,共同维护好村居环境卫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形成良好的风气。另一方面,坚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农民收入增加结合起来,推动全镇农村环境面貌大改善、大提升。

山东平阴玫瑰镇:公益“小”岗位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图4

下一步,玫瑰镇将不断创新管理机制,聚焦关键部位、抓牢薄弱环节,用活用好公益性岗位,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再提升、成效再升级”,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通讯员 李文文)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环境  山东  提升  岗位  玫瑰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