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城乡中国

传承好家教 弘扬好家风 --访吕晚呈和他的家教家风传承馆

时间:2023-03-20 09:46:11   作者:nnnw.org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3462  
内容摘要:他每天四点半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老宅看望母亲;他日行一善,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想搭把手;他“自掏腰包”创建定州市李亲顾镇留宿村家教家风传承馆,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他就是爱心企业家定州市万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吕晚呈。秉承:积德行善吃亏是福吕晚呈从小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见到遇到困难的人,总想帮一把,说起他的...

    他每天四点半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老宅看望母亲;他日行一善,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想搭把手;他“自掏腰包”创建定州市李亲顾镇留宿村家教家风传承馆,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他就是爱心企业家定州市万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吕晚呈。

传承好家教_弘扬好家风_--访吕晚呈和他的家教家风传承馆 图1

秉承:积德行善 吃亏是福

  吕晚呈从小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见到遇到困难的人,总想帮一把,说起他的人生经历,吕晚呈称,他小学四年级毕业后就骑着自行车驮着200多斤钢丝每天早上3-4点钟出去跑买卖,十多年前老父亲断气时,告诫他“积德行善,吃亏是福,说晚呈你看见可怜人不要给3-5块钱,多给人家点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吕晚呈说他先后救治过七条人命,其中有四个人如果不及时救助就会失去生命危险,谈及此事他仍引以为豪。

  19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吕晚呈一无所有,还欠了很多外债,随后,他跟着一位师傅学习蒸馒头。因为人品好得到师傅的信任,师傅让他帮忙卖小麦,当时收小麦的人并没有给钱,后来因为意外,收小麦的人去世了,吕晚呈攒了很长时间,终于攒够3000多元交给了师傅,“当时人家说什么都不要我的钱,但是我必须要给人家,要不然我会内疚一辈子。”吕晚呈说。

  2002年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定州市万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为当地闻名的钢网企业,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

  在良好家风的带动下,吕晚呈一直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一个慈善公益组织,经常给孤寡老人送生活必需品,为贫困孩子买羽绒服,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

传承好家教_弘扬好家风_--访吕晚呈和他的家教家风传承馆 图2

  2021年夏天,河南部分地区遭受了巨大洪水,河南群众的生活时刻牵动着吕晚呈的心,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亲自带着28000元的蔬菜和生活物资,前往河南救灾。“我们送完物资回来的时候,沿途受到了很多的鼓励和赞扬,我很激动,很兴奋,也让我更坚定了要多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初心:良好家风对家庭和睦影响深远

  吕晚呈的善举与他从小接受的家教有着脱不开的关系,“虽然我的父母都没什么文化,但是他们一直教导我要积德行善,吃亏是福,要帮助别人。”吕晚呈说。在父母的教导下,吕晚呈渐渐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孝亲敬长,乐于助人。

  “吕晚呈每天早上都去给母亲请安,如果外出的话,回到家也是第一时间去看望80多岁的母亲,我们都深受感动。”吕晚呈的朋友苏先生说。他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好,对待岳父岳母尽心尽力;对待姐姐、妹妹也是出资支持他们家的事业;并时刻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孝顺、帮助他人。

  在吕晚呈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也都孝亲敬长、乐于助人。有次,他的大女儿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有个小偷想偷身边熟睡大爷的钱,她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叫醒大爷,最终小偷没能偷走钱;他的小女儿在医院工作,在一次抢救病人时,家属不小心把她的手机摔坏了,病人家属赔给她一部新手机,她把手机还回去了,“我爸爸一定支持我这么做。”吕晚呈的小女儿说。“孩子们每次出门回家后都是先去看望奶奶,他们永远把‘孝’放在首位。”吕晚呈自豪地说。

  多年来,吕晚呈家庭和睦,他们一家用平实的生活和默默奉献,赢得了附近村民和社会的尊重和好评。

传承:以最美家风引领社会风气

  谈到出资建设家教家风传承馆的初衷,吕晚呈说:“家风是民风、社会风气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我生长在农村,受家庭影响,潜移默化感受到良好的家风对家庭的和睦影响深远,我办企业多年手里有了些积蓄,就萌生了举办家教家风传承馆的念头,希望把优良的家教家风传承下去,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吕晚呈希望通过家教家风传承馆这个平台,把富有爱心的人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我认识一个老人家,十年来她的孩子从来没有主动来看望过她,我觉得挺揪心的,我希望通过我创建的这个家教家风传承馆,能让年轻人把‘孝’字捡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尚。”吕晚呈说。

传承好家教_弘扬好家风_--访吕晚呈和他的家教家风传承馆 图3

  经过前期筹备,在定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李亲顾镇党委政府指导下,2020年,定州市李亲顾镇留宿村家教家风传承馆落成,管内共设置了“红色家风”“古今家风箴言”“最美家庭风采”“家训撷英”4个版块,通过图片和文字,充分展示了革命先辈、历史名人、全国、全省优秀家庭的家风故事。该馆全天免费开放,附近村民纷纷前往参观,并表示受益匪浅。

  “自从家教家风传承馆创建以来,留宿村的村民踊跃参观,对村里家庭的和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留宿村的村风村貌变化特别大。”据留宿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卿介绍,家教家风传承馆已成为村里传递文明之风的好地方,不仅让更多村民感受到了良好家教家风的重要性,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每次从家风家教传承馆门口路过,看到有村民从里面出来,吕晚呈都很有成就感。“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家教家风传承馆建设,我们会组织人员去全国各地的家风馆学习,引入讲解员,分发小册子,让和谐文明之风从这里传扬出去,带动更多的家庭培树良好家风。”吕晚呈说。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和他  弘扬  家教  传承  风传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