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城乡中国

河北盐山:“枫桥经验”进税务化解涉税争议

时间:2023-03-15 16:12:27   作者:nnnw.org   来源:中国网新闻中心   阅读:5660  
内容摘要: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盐山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税安”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宗持续3年半的破产清算案件,追缴破产企业税款及滞纳金171.6万元。在该案件中,盐山某管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破产已达4年之久,于2022年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由于公司资产权属复杂,资产处置税收问题存在较大争议,盐山县税务局直面问题,作为债权人主动多...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盐山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税安”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宗持续3年半的破产清算案件,追缴破产企业税款及滞纳金171.6万元。在该案件中,盐山某管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破产已达4年之久,于2022年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由于公司资产权属复杂,资产处置税收问题存在较大争议,盐山县税务局直面问题,作为债权人主动多次联合县法院、破产企业管理人团队共同协调,避免国家税收损失的同时,获得了破产管理人和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盐山县税务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推进税收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于萌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该局将第一税务分局确定为“枫桥式”税务分局试点,成立“税安”工作室,专门为涉税费矛盾争议的收集和解决设置场地。选配4名公职律师和5名涵盖货劳、财行、所得税、社保和非税、征管等业务的骨干人员,建立专门团队,打造集化解涉税争议、防范执法风险、优化涉税咨询、扩展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税收法治综合平台。

    这个工作室作为全县涉税费矛盾争议受理和处理的“窗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矛盾争议处理服务。该服务体系由前端对来自12366热线、政府转办、线上收集、预警机制等渠道的矛盾争议件进行登记和分类,由“后台”通过现场、电话、视频和直播等方式开展争议调解。同时,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税费业务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通过一个‘窗口’化解大部分涉税费矛盾,实现税治民安,是‘税安’工作室的宗旨。调解好每一个矛盾争议、服务好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是我们的责任。“税安”工作室调解员邵金玲这样介绍“枫桥式”税务分局的调解工作。

    据了解,“税安”工作室运行以来,已成功化解企业破产清算、纳税人投诉不开发票、迟开发票等涉税矛盾争议67起,处理税费问题19个。(邱守义)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经验  河北  税务  争议  化解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