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城乡中国

藁城区南孟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

时间:2023-03-02 17:07:03   作者:www.nnnw.org   来源:供稿   阅读:6006  
内容摘要: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积极探索、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特色亮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点突破让土地资源“活起来”南凝仁村,是南孟镇有名的经济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村。2022年3月初,在组织所辖村全面开展清理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时,发现该村存在农户与企业承租方直接签订占地合...

    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积极探索、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特色亮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点突破 让土地资源“活起来”

    南凝仁村,是南孟镇有名的经济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村。2022年3月初,在组织所辖村全面开展清理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时,发现该村存在农户与企业承租方直接签订占地合同情况,且租期长短不同、租金高低不等,土地用途改变,形成一家企业承租方面对多户村民的局面,造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不规范,造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严重流失。

    南孟镇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结合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情况,向上问计农业部门相关政策,联系相关律师寻求法律依据,确定了以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重点,探索构建“农户土地补偿+村集体租赁收益”的双向增收模式,共整合农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00余亩,根据市场需求对土地进行了统一流转对外租赁,每亩土地增收600余元,全年村集体收入从几乎为零一下子突破13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致富“双赢”目标。

突出特色 让孵化项目“用起来”

    西只甲村紧邻正无路与机场路国省干道交汇处,交通便利,商业繁荣,配套设施齐全,是未来建设藁城区北部中心镇的较好地块。经过充分调研论证,2019年积极争取藁城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50万元孵化项目成功落户西只甲村。该村一地块依托于正无路与机场路两大国省干道的交通优势,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有一定的商品零售行业和餐饮行业发展基础,较为适宜进行商业门市楼建设开发。2019年8月28日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的孵化项目正式在此地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88万元,建筑为两层商业门市楼,建筑面积800平方米,2019年12月底项目建成竣工。2020年经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将该门市楼整体租赁给石家庄市藁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村集体年纯收入24.3万元。

凝聚合力 让重点项目“亮起来”

    藁城区南孟镇特色种植、养殖业发达。有年加工生产鸡蛋、肉鸡1.5万吨的石家庄市众生源食品有限公司,有年加工无菌辣椒等香辛6000 吨的省级龙头企业河北华田食品有限公司,有以北汪村为中心年产量1.5万吨、辐射周边8个村的石家庄市重要生姜种植基地。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大型仓储库房资源匮乏显现。 为有效解决好这一问题,经过前期调研论证,利用贤庄村闲置砖窑晾晒场,盘活集体土地,联合建设藁城区南孟镇十三村联建农产品仓储示范区项目。 项目占地约33亩,总投资约1353万元,主要建设单层钢结构仓储库房等设施。 项目建成后由第三方租赁经营,预计年收益约120万元,每村年集体增收5万元,可有效实现强村带弱村、强村集中建设、弱村享受分红、资金集中、利益共享的目标。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成,正在洽谈租赁合作。

    藁城区南孟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供稿  |  作者:辛玉斋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经济  农村  积极  集体  渠道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