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社会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大力推动河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27 15:30:39   作者:www.nnnw.org   来源:河北省住建厅官网   阅读:2561  
内容摘要: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积极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积极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投资、上项目,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多作贡献

2022年8月份,在沧州市工作了5年的王猛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到心仪已久的房子。2022年6月,沧州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持有“沧州狮城人才服务卡”的市民在满足购买自住住房、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条件下,可申请最高10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持卡人才”王猛恰好符合条件,“比之前60万元的额度整整多了40万元,这下让我的买房愿望提前实现了!”王猛兴奋地说道。

2022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相关政策措施,出台了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等四方面16条政策,助力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成立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专班,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指导各地有力有序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

好政策已经转化为真成效。促进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指导各市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房博会活动,激活潜在购房需求。2022年1-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720.6亿元,增速较全国高出9.2个百分点。

推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支持缴存职工合理购房需求,2022年6月至12月,新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的缴存人提取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存储余额24亿元,惠及2.8万人;支持“二孩”“三孩”家庭合理住房需求,惠及4169人,贷款金额12.27亿元。

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精心组织谋划市政设施项目。针对项目特点,建立融资需求重点项目清单;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措施,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向金融机构集中推介项目,截至目前,已有44个绿色市政项目获得103.4亿元绿色金融支持。

据统计,2022年1-11月,全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5%,增速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我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将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创新链条贯彻工作始终

202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措施。6月6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政策宣贯暨政银企对接会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这次对接会是我省第一次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为主题召开的银企对接会。“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抓好绿建项目的谋划储备,摸清项目融资需求,主动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当好绿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对接会上,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行业政策支持内容。在四部门的共同“撮合”下,85家金融机构、114家绿色建筑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省、市、县分会场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到目前,全省共有24个绿色建筑项目获得绿色金融支持,获得贷款182.5亿元。

建筑业是我省支柱产业。2022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支持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支持优势企业提质升级、支持省外企业与省内企业组成联合体在我省承揽项目等政策措施。

目前,中建八局等21家央企的子公司已成功落户河北,全省新增4家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建筑业总产值479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较全国高出0.6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1609.7亿元,占全省GDP的5.3%,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

创新成为引领住建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河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可以当碳汇,走出了我省建筑参与碳交易市场的第一步。

2022年7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办公建筑降碳产品方法学》,这是全国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降碳产品方法学,标志着被动式超低能耗办公建筑作为降碳产品正式纳入河北降碳产品交易体系。8月,“中德被动式低能耗示范房”降碳项目成功交易,实现建筑领域碳交易“零突破”。

2022年,全省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93万平方米,累计建设799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办实事、求实效,用情用力保障民生

大雪节气过后,气温骤降。家住保定市莲池区盛阳佳苑社区的李女士并未觉得寒冷,这得益于她刚搬进了交付不久的安置房。“现在家里是集中供暖,地暖温度可以随时调节,家里比春天还暖和。”回忆起之前的冬天,李女士说,“当时我们住在莲池区杨庄村,房子是老式红砖结构,门窗保温效果差,冬天在屋子里穿着棉袄都感觉冷。”2022年10月,随着杨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的交付,李女士同村里10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家。

2022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求实效、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牵头实施的6项民生工程。

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扎实推动村民回迁安置工作,全省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成并交付,惠及居民5.2万户。通过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全省开工棚改安置房11.77万套、建成10.72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累计改造13066个,“老小区”焕发出“新活力”。

踔厉奋发_勇毅前行_大力推动河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1

秦皇岛北戴河区北岭三区(老旧小区)改造后面貌一新。

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省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23.1万个,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建成1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达到79座,水泥窑协同处理设施共7座,日总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9万吨,126座填埋场全部关停并完成治理。

踔厉奋发_勇毅前行_大力推动河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2

河北雄安新区某公共停车场。

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容貌,深入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城市(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城市主要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新建成“口袋公园”1049个,建设改造亮化节点501个,城区道路装灯覆盖率达到100%,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501条,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踔厉奋发_勇毅前行_大力推动河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3

邢台市民在新落成的口袋公园内跑步健身。

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事项,努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干成一系列民生实事。

“太方便了!”邢台市信都区居民甄密芹感叹道。2022年10月初,甄密芹了解到凭身份证就能通过手机办理公租房资格申请,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手机APP按照提示填写信息、提交资料,半个月后就通过了资格审核,全程足不出户,既方便又快捷。

2022年,我省全面推行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申请人只需在“冀时办”APP的公租房申请入口提交身份证信息,工作人员利用省级联审联查平台查验申请人户籍、住房、车辆等信息,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前,我省全面实现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已有3.5万户家庭享受到了“一证办理”的便利。

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4万套,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盯紧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科学规划,统筹推动,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42座,全省城市公厕总数达到15817座,公厕设置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33座,超过国家标准,群众如厕环境更加舒适、方便。

2021-2022年度采暖季结束后,指导各地迅速投入到下一采暖季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供热工程建设。全省完成供热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工程165项,开展供热设施“冬病夏治”,全面排查供热设施问题隐患,检修维护热源286座、热力站5684座、供热管网458公里,整改供热问题集中小区258个,提升供热设施安全运行水平。

2022年10月,灵寿县北纪城村村民张学昌一家搬入新居。他家的新房子采用了当地装配式建筑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节能模块建房体系,结构抗震、保温性能好。入冬以来,张学昌多次测试,不开取暖设备室内温度也可达到17℃,采用基本的取暖措施后室内温度可稳定在20℃以上。良好的保温性能、较短的工期等优点,吸引了村里有建房需求村民的目光,通过“眼见为实”“口口相传”,村里又有3户村民建设了装配式农房。

2022年,我省坚持农户自主、企业自愿、政府支持原则,重点在有面向农村地区装配式产品的生产企业所在县开展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建设一批性能优良、样式美观、色彩协调、功能完善、工期优势明显的装配式农村住房。目前,500户试点农房已全部主体完工,其中251户已入住。入住的农房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高周边建房农户选择装配式农房的意愿。

持续巩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完善落实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排查并解决新增农村住房安全问题6104户,实现动态清零。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推动“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保安全、防风险,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2022年6月8日,在邢台市信都区阳光水岸小区居民赵利明家中,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孟元宏身着工作服有条不紊地更换燃气阀门。孟元宏熟练地拆卸掉旧燃气阀门、安装燃气自闭阀、更换不锈钢波纹管,仅用十几分钟就完成了。赵利明说道:“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平时做完饭都要多次检查开关,生怕燃气阀门没有关好。现在装上了自闭阀,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2022年,我省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筑牢燃气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全省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居民用户等各类用气场所燃气安全装置基本实现应装尽装。

织密织牢燃气“安全网”,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整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和关键共性问题攻坚行动。住建、公安、市场监管、应急、商务等部门重点对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饮企业等用气场所,以及燃气具销售企业联合开展暗访检查,检验各地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

全力以赴保证“雄安质量”,组织对雄安新区工程质量进行9轮专项检查,累计抽查单体工程843个。通过多轮次、全覆盖式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夯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确保施工、监理等单位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平稳有效。出台严格履行监理职责保障雄安新区工程质量的六条措施,规范建设工程监理行为,促进雄安新区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

盯紧抓牢建筑施工重点领域,有效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2022年,全省建筑施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5%、78.6%,形势总体平稳。2022年,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岁末年初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对所有在建工程开展排查,重点对环京地区、近3年发生过安全事故的县(市、区)和施工企业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据统计,2022年全省累计检查在建项目40715个(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7868份,消除了一大批建筑施工安全隐患。

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在全省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从快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迅速摸清自建房底数,精准界定范围,分类施策整治,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提质量、抓落实,推动2023年住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满足购房者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用力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指导各地做好绿色建筑项目预评价,用好银企对接平台,让绿色金融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谋划,滚动实施,保持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良好增长态势。用好用足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助力项目快落地、早实施。以片区为城市更新单元,实行“肥瘦搭配、打捆运作”,坚持充分留、适当拆、积极改,整体推动更新单元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指导石家庄市和唐山市做好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唐山市做好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全省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发展路径。

接续推进民生工程,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改善群众居住水平。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水、电、气、热、信等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品质。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口袋公园”,每个县(市、区)新建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

推进住建领域承担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系列行动。在燕赵宜居县城建设场景方面,坚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进城镇化建设,通过开展县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三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洁净优美、舒适便利和安全韧性县城。加快培育8个县城建设样板,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在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建设方面,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群体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对动态新增危房户建立到户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推进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选择有条件的县(市、区)作为试点,推动“厂网结合”,推行县域城乡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一体化作业模式,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能力。

在绿色智能低碳建筑场景方面,不断提高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城镇竣工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5%以上,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保定市作为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各项任务。推行工程实体质量评价试点,基本建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促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有效提升。

踔厉奋发_勇毅前行_大力推动河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4

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展园。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高质量举办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积极推进园林城创建,促进园林绿化水平提升。优化调整城市供热热源结构,谋划建设热电联产供热项目,逐步解决部分县(市)缺乏主力热源问题。持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提高居民参与分类积极性。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

着力培育优势建筑企业,支持省内优势建筑企业通过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央企与我省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行总部经济,鼓励外省大型企业在我省落户或成立子公司。鼓励本省企业通过股份合作、项目合作、组建联合体等方式,承包国外大中型项目。

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快推进燃气企业兼并重组,在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稳妥推进“瓶改管”,提升燃气行业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燃气企业退出机制,依法从严对燃气企业进行监管,推动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行业监管和参建主体末端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技防水平,推行危大工程作业面减员试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加大排水管网和泵站建设改造力度,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开展城市桥梁、污水处理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消除风险隐患。

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牢记初心使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郭晓丽、王宝松、刘坤、陈鹏、周珊)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发展  建设  质量  事业  推动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