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振兴

肃宁尚村镇东是堤村:富硒黑小麦,“种”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3-01-26 16:15:33   作者:www.nnnw.org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6187  
内容摘要:富硒黑小麦,“种”出幸福生活——在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1月15日,在肃宁县文化广场附近的年货市场上,记者看到,即使售价比普通面粉高了2到3倍,印着“东是堤”商标的富硒黑小麦面粉销售依然火爆。如今的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村集体收入年增加近50万元,带动了100多名青壮年回乡就业,靠的就是这富硒黑小麦。上午8时,记者...

富硒黑小麦,“种”出幸福生活

——在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

1月15日,在肃宁县文化广场附近的年货市场上,记者看到,即使售价比普通面粉高了2到3倍,印着“东是堤”商标的富硒黑小麦面粉销售依然火爆。

如今的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村集体收入年增加近50万元,带动了100多名青壮年回乡就业,靠的就是这富硒黑小麦。

上午8时,记者来到东是堤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南边就是东是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是肃宁县第一家集体经济组织下属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加工富硒黑小麦。车间外巨大的粮仓上,“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12个大字十分醒目。

在这里,记者遇到了刚吃完早饭的该村村民刘良库。

“你们这么早就开工吗?”记者问。

“有陕西的客户刚下了个大单,过年正是吃饺子的时候,得赶快发走。”刘良库一边熟练地往身上套白大褂,一边说,顺手还递给记者一顶一次性帽子。

“因为是自个家的事儿,大伙干得特别起劲儿!”公司负责人崔建康刚刚向记者介绍完公司情况,马上也加入装面粉的行列。

从生产车间里出来,记者在广场看到了几位晒太阳的大爷。说起村里的变化,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富硒黑小麦和村支书袁建轮。

2019年,袁建轮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万人示范培训”。从农业农村部专家那里,他了解到富硒黑小麦,并把这个品种引入东是堤村。

起初,村民不了解,没有种植积极性。袁建轮就动员村干部和老党员带头试种。当年秋季,每亩地增收了500元。村民们见到了收益,第二年,全村的5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了富硒黑小麦。

为降低村民种植风险,2019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大伙只管种就行,合作社提供种子和技术,收获时,合作社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1元的保护性价格回收,老百姓没啥风险。”带头试种黑小麦的老党员袁可欣说。

“合作社也不是万能的,打响品牌还需要包装和宣传。”尚村镇四级主任科员、包村干部范子豪说。在东是堤村党群服务中心,范子豪向记者展示了东是堤村举办农耕文化节、丰收成果品鉴会等活动的视频。视频中,大婶们麻利地揉面、刷油、蒸馒头、烙饼……富硒黑面粉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面点,供游客们免费品尝。娃娃们跑过来,用麦秸编的浅筐接过烙饼,用手捏着饼边,津津有味地啃起来。透过镜头,似乎能闻到烙饼刚出锅的香味……

在肃宁县“电商兴县”战略的引导下,东是堤富硒黑小麦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

引进新品种,成立合作社,注册公司和商标,加工面粉、月饼等富硒农产品,设立特色面艺展台,建立400多平方米的网络带货直播间,培养自己的直播团队……东是堤村在黑小麦上“做文章”,把一个农产品做成了村集体有奔头的产业。

“现在除了种小麦,我在面粉厂还有份工作,一年收入5万多元,一点儿也不比在城市里打工差!闲暇时还能带带孙子,一家人在一块儿,日子越过越幸福。”说话间,刘良库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河北日报记者 李傲)


标签:生活  幸福  村镇  小麦  

聚焦城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新时空》- 城乡头条官方网站  www.nnnw.org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2

河北省经促会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